參考書籍:"寶貝洋裁"/Elisa  布料:棉布


原本已著手在做自己另一件上衣,進行到一半,紙型都剪好時,突然想到女兒好像都是穿短褲或的小洋裝,沒有半件短裙,我想短裙應該不會太困難,試著做做看吧!不然目前還沒能力幫她做上衣及洋裝,不是我不幫她做,而是女兒現在都買130CM的成衣, 書裡的版型只到120CM身高的尺寸,如果硬要做,很快就不能穿,我想試著自己學會放大版型再來做,有點兒量身訂作的意思,還在研究紙型當中,沒那麼快好,還是先做裙子唄.


挑選了三層蛋糕裙來試做,蛋糕裙是大人小孩都適合的款式,小女孩穿起蛋糕裙顯得天真可愛,如果是大人的話,就要慎選花色及皺折(皺折不能太大,裙子會變膨),不然會曝露身材缺點,顯得下盤很大,!扯到哪兒去了,趕快回到主題.


蛋糕裙的層次及皺折度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原本我以為需遵守固定的比例,但事後我有請教寶貝洋裁的作者Elisa小姐,她肯定告訴我,可以依自己喜歡的樣式調整,多做幾件就會找出合意的比例,真的十分感謝Elisa這麼熱心回覆讀者的問題.


接下來我就把一些在做蛋糕裙時,領悟到的要訣,與大家分享,我不敢保證我的說法是百分百正確,不過這是我的實戰經驗,應該還能給大家參考囉!


 


裁布


蛋糕裙的組合布片是數片長度及寬度不同的長方型布條,是可以不用畫紙型的(本人不够勤勞),只要運用裁尺,裁刀,裁墊就可以輕鬆完成裁布,但是若有畫出紙型,就可以很方便放在布上排版,在做洋裁時,為了有效運用布料,都必需在裁布前,用紙型在布上做出最好的安排,避免浪費布料,否則東剪一塊,西剪一塊,是缺乏效益的裁布法.


這次我就懶惰沒有畫紙型,想說反正是長方型的布條,直接裁布就快多了,也不用浪費牛皮紙,選定布料,看看所需的布片長度,我在布上比劃好久,胸有成竹地以為都已想妥了,就開始裁下去,可能是心情太放鬆,還是突然恍神,我居然沒分清楚布料的長短邊,就從最小的布片裁起(由短到長,即為第一,,三層,共要裁出三種尺寸各兩片)


就在要裁第三層的布片時,我自己尖叫一聲,,做錯了沒從最長的第三層裁起,這下完蛋,剩下的布料根本不够,裁不出來啦!哇哩咧,虧我事前還有模有樣構想半天,結果還是出包,如果有畫紙型,就不會犯這個錯誤,原本是三層全要同色的粉紅水玉,想來個甜蜜蜜的粉紅色系,這下可好了,不得不改變配色.


原本只想再找一塊布料重裁第三層(最長),庫存布料裡只找到同系列的咖啡色水玉可以搭配,但是咖啡色排在最下層,實在是看來怪耶,這樣裙子會上下顏色不平衡(裙擺過重),我是沒學過配色學,完全憑人類天生的色彩反應,後來為了遷就配色,決定只保留第二層的粉紅水玉,連同第一層都改成咖啡色水玉,有了這次的錯誤經驗,下回我還是不會畫紙型的,但下刀裁布前一定要確認再確認,好險用的是便宜的棉布,裁錯也不會多心疼,不過裁錯布的感覺很可怕耶.


 


抽皺


在縫合每層兩片的脇邊後,三層蛋糕裙的第二層及第三層布片都需要做抽皺處理,只有第一層不用,大家應該知道意思,抽皺前要先做疏縫,大多書裡都是講疏縫一圈,這不是最正確的做法,上一回我做失敗的那款上衣也是需要抽皺,我照著書裡講的疏縫一圈,結果要抽時,根本很困難抽得動,我自己還發明,分成1/2圈做疏縫,是有好抽一些,但還是很不好用,讓我對抽皺的技法心生畏懼.


就是這麼巧,在網路上有支喜佳的蛋糕裙教學影片所教的疏縫方法是先將每層以以兩縫份處對齊為中心,找出左右兩定位點,連同兩個縫份位置,就剛好將每層布分為四個段落,做好分段記號,疏縫時,遇到記號點就停針,再從下一個段點開始,我發現分段疏縫後,線頭就很容易抽得動了.進行疏縫時,將縫紉機上線緊度及針距都調到最大,你會發現疏縫後,布邊已產生些微的皺折,但還需調整,將要組合的兩塊布片依四個記號點先固定,每段都調整皺折至兩者長度相符為止.


皺折調整得越均勻越好,此時還先不急著車合,除了要把疏縫處皺折的橫向面調整好外,一定也要把皺折的縱向面,就是皺折從上延伸到下,整片布都要依皺折,整理順過一遍,略為壓整後再進行車合,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


這可是我用慘痛的經驗換來的心得,原本我只注意到最上方的皺折處有無均勻,結果車合時,發現皺折會位移不穩定,皺折會忽大忽小,嚴重時,還會影響裙子的外觀,就是因為技法不好,所以一連拆了好多次,裙子的寛度很長,拆除皺折處的縫線要花不的時間及力氣,拆到手都軟了說.


經過不斷的打擊,幸運地找到失敗的原因,布片皺折整理得越,車合時就會越好縫,皺折也會更均勻好看,蛋糕裙的重點就是在這裡.書裡都只教疏縫及調整皺折,未提醒車合時容易出錯之處(,這也不能怪書裡沒教,本來就是一定要實際做過,才能抓到要領,付出一些慘痛的代價是很值得的.


 


穿鬆緊帶


由於目前我只敢做鬆緊帶式的裙頭,但在上回做自己的裙子時,穿鬆緊帶讓我吃了一點兒苦頭,隔天手還很酸,我一直在想更好的方法,居然這次幫女兒做蛋糕裙時,讓我破解問題之處,簡直是得來全不費功夫.


為了裙子穿著的舒適度及耐用度,鬆緊帶一定要兩圈才行,在車縫裙頭時,會車出兩道間隔,我稱之為鬆緊帶的走道,兩走道都各有兩個洞(在兩脇邊的位置)


先穿第二層(下方)那圈,以穿帶器輔助,不斷移動穿帶器,將在布儘量拉鬆開,就可以一圈到底將鬆緊帶導入,最後在鬆緊帶結尾處車縫兩道直線固定,這圈容易就完成了.


再來就要穿第一層(上方)那圈,此時裙頭因為已穿有一圈的鬆緊帶,裙頭已被拉緊產生皺折,所以在穿第一層時,會感到比較有摩擦力不是很好穿過.


在穿第二層時,因為太好拉過,直覺會是一次到底就從入口進,出口出,而穿第一層時,裙頭擠得更厲害了,是無法像之前穿法,要改變一下作戰方式,在穿完半圈時,先將穿帶器由中間的孔洞先拉出,將前半圈擠在一起的布拉開,然後再重新鑽入走道裡,繼續往前進,意思是將穿帶動作分為兩段式來進行,而不是死命地拉,拉到手斷了,也不會有人幫你.


上一回我就是這麼傻,大概失敗十來回,手酸到不行,每次就在眼見要完成時而宣告失敗(穿帶器受不了大力的拉扯,咬不住鬆緊帶,半途就脫逃了),心裡嘔到不行,除了駡兩聲之外,就只能重穿,現在可好了,讓我找到方法.


別看穿鬆緊帶這活兒沒啥了不起,那有什麼要訣?每個人用的方法可能不同,有人很幸運一次就掌握到,但像我不够聰明,就是會卡在小地方過不去,光靠蠻力是沒用的,若有人犯了與我之前相同的小錯誤,現在就找到答案了喔!


 


因為是第一次做蛋糕裙,有些抽皺的地方沒做得很完美,原本想拆掉再改,但想到小朋友長高的速度很快,這件裙子只能穿到今年夏天吧!算了懶得改,所以也沒幫它縫上蕾絲,反正水玉的布布本身就蠻經典的,不加蕾絲也行.


********************************************************************************* 


沒想到半途插花做件小小的蛋糕裙,居然有這麼大的收獲,領悟到的方法比作品的價值來得更珍貴,這些小技巧,如果去上課,看老師的做法,第一次就可能會學好,像我這種省錢自學的人,就只能從失敗經驗裡找答案,跌跌撞撞的過程雖然辛苦,但自己找出答案來又是一件令人興奮振作的事情.


 


女兒看到這件蛋糕裙很開心,今天就穿著去上學,看著她穿著我親手縫製的裙子,模樣是那麼可愛甜美,媽咪就是做再累也值得,這第一件蛋糕裙可花掉我6個多小時耶,做不好拆線浪費掉很多時間,下回鐵定會進步的.


 


親手為自己及家人做衣裳讓我內心充滿成就感,真的是愛上洋裁了,只是功力還差得遠,未來要努力繼續做下去,比起做包包袋子,洋裁耗布的速度超快的,讓我有再敗布的正當藉口,玩縫紉的人看到見美美的布料都嘛會粉開心!


 


之前購進的布料都是為包款而選,大多都不適合做衣裳,雖然需要再添購布料,不過我會克制自己別犯失心瘋,自己縫製衣服若比買現成的還要多花錢,好像有點兒不划算耶!短時間內會以便宜好用的棉布或是棉麻布為主.畢竟現今是以學功夫為主,不需用太好的布料.


 


相較之下,我對於做包包,比較不感興趣,因為我一個包包就會揹好久,還是做洋裁好,女人嘛!衣櫥裡永遠都少一件呀!何況家裡還有個已懂得愛漂亮的小女兒,兩個女人的衣服都要學著做,我現在可成了大忙人,每天都得完成當日的SEWING SCHEDULE,覺得疲累時,就拿起書本起來研究一番,日子過得十分充實忙碌.


 


明年女兒就要上小一了,屆時功課就不會像現在唸幼稚園這麼輕鬆,想要擁有自己完整的時間可以安安靜靜好好做洋裁的機會就少了,我要好好把握這一段學習的好時光.等女兒上小一後,陪伴她學習做功課會擺在最前頭,洋裁就只能儘量抽空做了.


在沒有碰縫紉之前,我的生活裡只有照顧孩子,買菜做飯,整頓家務,表面看似忙碌,但是內心卻是極度貧乏空虛,不知道這一生屬於自己的目標在哪兒?雖然凡事以照顧老公及女兒生活為重,難道除此之外,就沒有另外一個可以平衡生活及成就自己的重心嗎?


誰教年輕時候的我,完全沒花心思規劃自己的人生,就連辛苦存下來的錢,也沒好好理它,不是亂買保險(中途賠錢解約),就是被做直銷的朋友給牽去,買了一大堆產品,最慘的是因為缺乏真正的專長而在求職路上失去信心及很多機會,也沒有幸運地遇見貴人,直到結婚後就改行當家庭主婦.


唉!如果將來要寫回憶錄,三十歲之前的事情大概就草草帶過,那無法寫出的悔恨,只能徒留心中.我與洋裁是相見恨晚,唸書時就對家政手藝課程頗有興趣,但從沒有設定相關的目標真正去努力過,直到多年後才又找回最初的心,現在的我對人生不再感到茫然了.


P.S


早上女兒開心地穿著媽咪牌的新裙子,在沙發上跳來跳去,突然問我一個傻眼的問題,


她說:媽媽,為什麼妳只會做縫紉,都不會騎車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秋天 的頭像
    秋天

    溫暖的秋天

    秋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