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我的第一件手作衣終於完成啦!


最簡單的款式卻有滿滿的洋裁初體驗要與大家分享!請聽我娓娓道來.



參考書籍:"好想自己做衣服"/吳玉真     布料:純棉


                                               


這是一件最基本由前後兩片布塊所組合的無袖上衣, 雖然是最基本的款式,對於新人來說整個製做過程還是耗費很多的時間及心血,這回與上回第一次失敗的款式略有不同(上回是兩截式前襟開叉),既然要重做一遍,乾脆換個不一樣的款式,整個重新來過,比較有新鮮感,而且選擇最基本的款式,如果再做失敗,我就承認自己手殘啦!從此退出"江湖"!吼!還不是因為這次有做成功,才敢臭屁說


由於有上次失敗的經驗為基礎,這次做起來特別順心順手,很多上次遇到的錯處,這次都沒有再犯,我依步驟將體會到的心得與各位分享!




打版&裁布


不會打版的人就是只能乖乖利用書中所附的紙型,直接描繪使用,但因為本書僅提供ONE SIZE(M尺寸),如果身材過瘦或較豐腴的人,可能就要考量一下,看是要改版型還是減肥或是把自己吃胖點,幸好我的身材是很普通的尺寸,如果不挑剔局部,還算可以啦!


 


打版是洋裁最首要的步驟,想當初我連需要什麼工具都不知道,更別提要如何使用工具,幸好有熱心的網友璧兒教我這一切,在此特地感謝璧兒.


 


畫版型首推薦雙頭點線器,它可以同時畫出縫線及裁切線,不過要注意的是手持點線器的力道掌握要均勻,內側的滾輪要緊靠紙型邊緣的布上,這意思是點線器的兩輪都要壓在布上,如此兩種記號線才能畫得完美,初使用時,可能還無法控制地很好,這需要多多的練習;依裁切線以大剪刀裁下布片,使用的洋裁剪刀別太小支,選擇大小適合的剪刀,在裁切布片時,速度會更快速更平整.


 


另外就是布用複寫紙的問題,最好準備雙面布用複寫紙,目前我手邊只有單面複寫紙,在畫紙型對稱的布片時,都得用兩張複寫紙上下疊合充當雙面的來用,加上尺寸又是A4左右大小,這次共用了六張複寫紙來拼合,光挪齊複寫紙的位置,就覺得很不方便手很忙耶.,向來日本的縫紉工具最為出名,各項小工具功能包羅萬象,都是為使用者貼心的設計,"可樂牌"雙面水消布用複寫紙就是專為畫洋裁版型而設計,且尺寸是70CM*27CM,大尺寸的雙面複寫紙,光想就覺得方便,已列入未來絕對要添購的清單.


 


使用水消布用複寫紙時,也有要小心之處,可別以為"水消"要碰到水才會消失,最近可能是天氣溼熱,在我畫好並裁下布片後,因為累了,未繼續完成縫合動作,才過了一兩天吧!拿出布片來看時,上頭的實物線,幾乎都消失了,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沒畫好,重新拿出紙型補上線條,又放了一天,結果又離奇不見了,這肯定不是有鬼啦!此時我確定線條是"自動消失"的,為省事兒起見,奉勸各位如果畫好或裁好布片時,未能同步車合布片,最好用粉質記號筆描繪一次"定型".




車合布片&拷克布邊


依書中的指示先車合前後片兩邊的肩線及脇邊再拷克此兩處布邊,換言之,裁好布片時,是不用先拷布邊的,如此就不會有一大堆的拷克線留在衣服上面,我有發現一個重點,雖然我不知正確與否,但是應該是不會錯的,原本我在車好肩線後,就直接拷克肩部的布邊,但完成後怎麼看怎麼怪,因為同時看到很明顯的縫合線及0.5CM寬的拷克線,兩者是分開的.


 


我翻看自己身上穿的衣服時,只有看到拷克線而已,看來俐落多了,此時突然想起手邊一本日文翻譯中文的洋裁書裡似乎有提到修剪縫份的動作(當初看到此處還不明白用意),我立刻將兩者聯結在一起,就決定試試將要拷克的布邊縫份由1CM修剪至0.5CM,再重新拷克一遍,結果就是賓果囉!將縫份修小後,拷克線剛好會壓住縫合線,兩者幾乎合而為一,就如市售成衣的做法.


 


這個發現讓我十分開心,上回我還沒發現這個問題呢!其實拷克前沒修剪縫份是不會影響衣服的外觀,但是就是衣服裡面看起怪怪的,重新做過才發現到這一點.(修剪縫份時,要小心別過頭了,切莫讓拷克線越過縫合線,否則衣服就會變小件喔!)


聽我說到拷克布邊的重點時,就可以發現自己有台拷克機,做起洋裁來特別得心應手.有人會在買與不買拷克機之間猶豫不決,提供幾個思考方向給各位參考.


除非你不玩洋裁


除非你不在乎辛苦做好的作品,在下水清洗幾次後就報銷


除非你家鄰居或附近(百公尺內)就有代客拷克


除非你受得了不辭辛苦得常出門取件


除非你和店家交情還不錯,老闆保證不會耽誤你寶貴的時間


上述的五項"除非",如果第一項你的回答就是YES,這輩子鐵定都不碰洋裁,那麼後面的就不用想了,否則剩下的四個"除非"都要好好想想,若全都可以接受,才可以斷了添購拷克機的念頭.對洋裁而言,拷克機真的是必需品,有了它,想拷就拷,無論是黑夜或是白天,無論是整塊布料或是局部布邊需要處理,再不必出門花錢求人(雖然收費很低廉,可是不方便啊!),但畢竟拷克機的價格不算便宜,得好好思考才決定,各位可別衝動做傻事喔!


 


車合布片的部份還有另一個重點要說,之前要準備動工前,湊巧遇到另一位網友好心的提醒我在車合兩布片時,不是對齊布邊,而是要自己抓起始點,要不是聽她這麼說,,我真的會傻傻地對齊布邊.因為想都不用想也會對齊布邊啊!加上手邊的參考書也都沒提到這個問題,現在回想起來可能這是太基礎的東西,作者沒想到要提醒讀者吧!後來在另一本書上就有看到這句"警語",原本很簡單的道理,是自己沒見過所以把它複雜化了.


 


當初我百思不得其解,鑽進牛角裡走不出來時,是璧兒告訴我其中的道理,我才恍然明白,不禁笑自己的愚蠢,腦袋不知在想什麼,用最簡單的道理來看,布邊是含縫份的,在裁布時,多少會有誤差的,縫合位置失準會導致版型走樣,唯有依實物線來進行縫合才是最準確的.




領圍&袖口包邊



這次的包布邊過程一切都很順利(不過還是有瑕疵的,等一下再說),有了前次的經驗,這回都特別小心,居然完全沒發生拆掉重做的情況,簡直是一氣呵成,和上次拆了N次的慘烈,實不可相提並論,果然上回的汗水沒有白流,人整個開心起來.


 



在包邊時,須留意縫份的倒向,可別讓領圍及袖口的縫份一上一下,不論是先包領圍還是袖口,要留意整個肩部在接合處要攤平整,才能進行包邊作業,如果忽略這兩個重點,肩部可能不會平整,衣服看來就會走樣,穿者也會感到不舒服的,兩邊肩膀的縫份都倒向同一邊是最理想的了.當然包括脇邊及下擺的縫份倒向也要一致.


 



在做包布邊時,需要熨斗的協助來燙平摺線以利車合,家裡只有一般家庭用的熨斗,熨燙這麼小的面積,卻用大熨斗,好像是大炮打小鳥,不但費力也燙不好,之前上網有查到一種叫做細部整燙器的工具,可能會考慮購入,包邊是不小的工程,要做得細緻,成品才會漂亮,而且很多網拍賣家都有此項商品,待慎選後再下單購買吧!


 



洋裁的工具買也買不完,在經濟能力考量之下,能不買的,我都儘量不買,像是各種不同尺寸的滾邊器,一個也沒買,為啥呢?因為要買齊全部尺寸,又偏愛日本貨品質,就得花掉上仟元吧,有網友分享不需使用滾邊器製做斜布條的方法,自己控制布條寬窄,隨意可調整.因此我才打定主意省下滾邊器的開銷,截至目前都沒有強烈購買的慾火.




 

包邊要使用的是斜布條,製作的過程包括裁布,接長度及整燙都要花時間,上次是做5CM寬的斜布條,但我嫌包起來會過寬,會影響衣服的飄逸感,此次改為3CM,包起邊來果然細緻些,但也因為實在細窄,以至於在裡面的第一道壓合線沒有完全蓋住,正面的壓線也因布邊未確實壓平,車線的距離未從頭到尾保持0.1CM最理想間距,有了這兩次做法的比較,日後製做斜布條就定在4CM寬(包邊完成寬度為1CM),就可以兼顧做工方便及美觀.


 


雖然這次的包邊還是有缺失,但我並沒有想要拆掉,暫放下力求完美的原則,給自己減輕壓力一下,保持一顆愉快的心來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啊,反正縫紉是可以玩一輩子的,沒必要把自己一次就逼到底,保留此次的缺失用來提醒自己下回要做得更好,這也是一種收獲啊!



 


學做洋裁後,才知道原來上衣的領圍,袖口多是採包邊完成的,別小看這個步驟,所花費的時間應該是前幾項步驟時間總合,..很可能還不止耶!,包邊前前後後大概耗掉3個半小時,在炎炎夏日裡做這種細活兒實在是考驗人性啊!相信多做幾回,動作會更加熟練,也不用花過多的持間.




裝飾蕾絲


原本並沒有要加上蕾絲,想要營造素淨淡雅的質感,況且布料的花色已經够花了.但在車合肩線及脇邊,完成上衣雛型時,有給它試穿一下,發現因為布料是全花的,而且又是基本款,缺乏打版的變化,穿起來整個就顯得一路花到底的單調,此時才想要加個白蕾絲在胸線位置,”破壞一下平面視覺.


 


由於是臨時起意的,就要看庫存的白蕾絲有沒有適合的,蕾絲有色差(不同程度的白色)寬度及材質厚薄的不同,要憑自己的審美觀決定要使用哪一款,不能讓這段蕾絲突兀的出現在衣服上,否則會太刺眼,變成衣服的切割線似的,經過配對最後選定所有蕾絲裡最細的款式,不論在花樣,顏色及寬度都是恰恰好,達到畫龍點睛卻不搶眼的柔和效果,很幸運有配對成功.


 


特別一提,這款蕾絲是今年過農曆年時,購買幸福索引館的福袋裡其中的一樣商品,就是因為太細了,當初我還覺得它平淡無奇,很難派得上用場,結果我錯了,不起眼的東西出現在對的時機就變成好用的東西,任何物品只要加上蕾絲就會變得浪漫柔和,女人不愛蕾絲的,大概很少見吧!






這款上衣是很實穿的基本款式,更適合做成居家服,純棉材質不會過於貼身悶熱,我想抽空來給它做個幾件,若當成外出服是略嫌單調但不失自然風啦,可以挑選更輕柔花色漂亮的布料來提昇質感.當然更寄望自己快點學會其他更好看的款式.


*********************************************************************************


一件最基本款式的上衣,卻內含洋裁最基礎的車合概念,是初入門者必定要做的功課,很多細節處是要實際做過才能體會到的撇步,這些心得我統統都有給它寫出來,就是希望能够幫助到與我一樣是自學洋裁的人,能少走一些寃枉路,在洋裁的路上,我一切從零開始學習,歷經數月"龜速"的摸索,瘋狂上網查詢資料,目前才有一點點小小成績,除了自己的認真外,最要感謝那些曾經給予我協助的網友們(特別是璧兒),雖然我現在會的不多,但很樂於將所學所知的一切與有緣人分享.



 


完成第一件手作上衣,內心有著一份喜悅及成就感,遲來了十多年,這夢想總算在今年有好的開始,我知道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挑戰在等著自己去克服.在興奮之餘,著手想下一件作品,原則上會選擇第一次做失敗的款式,難度比這件作品又多一些,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每回都可練習到不同的技法,就請各位期待下回的成品發表囉!


P.S.這篇文章我居然洋洋灑灑寫了三千多字左右,以前交作文給老師都沒這麼用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秋天 的頭像
    秋天

    溫暖的秋天

    秋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