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中旬女兒帶回了學校視力檢查結果通知單,


當看到'視力不良"這四個字,如同"晴天霹靂"般令我難以接受~


從來沒想過女兒小小年紀就患得近視~


ps.後來才知道造成視力不良的原因很多,例如:散光或是弱視,


當初直覺認為是近視,幸好檢查後不是另外兩項因素.


也才知道蠻多的小朋友有弱視的問題,


其父母必須付出更大的耐心及時間陪伴治療,


相較起來,我家寶貝何其幸運,感恩啊~


老公和我都是近視600度的眼鏡一族,


雖然我外出時會換戴隱形眼鏡,不會影響外貌,


在家裡是戴眼鏡,好讓眼睛能透氣減壓.


 


近視帶來很多生活的困擾,就不在這兒多說,


只要是眼鏡族的都會知道.偶爾在家裡忘了眼鏡放哪兒去,


那種完全看不清楚東西的感覺真的很痛苦.


 


打從女兒年紀還小時,深受近視之苦的我,


就期許自己要照顧好女兒的眼睛,


千萬別讓她像爸比媽咪一樣"視茫茫"~


 


可能是現在的小朋友都太早接觸電腦,


坊間充斥琳瑯滿目的電腦學習軟體


讓家長以為多玩能有益小朋友的腦力開發,


當然我也不例外,常讓她玩玩電腦,


每天也不會超過1個小時.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不經意的放縱,


導致才唸小一的她居然可能近視了~


 


在收到檢查結果通知單的兩天後,


就趕緊帶寶貝去找眼科醫師檢查,


果然驗出近視度數來(兩眼各150&100度)


媽咪心裡真有說不出的自責與難過.


醫生說如果是假性近視的部份,


度數是有希望可以降低.


醫生給了治療近視簡稱"散瞳劑"的眼藥水,


 


每天都按時給女兒點藥水,3個星期後的今天10/8,


原本滿懷希望帶女兒去覆診,


檢驗結果居然兩眼的近視度數只各少25度,


醫生告訴我,通常7歲的小朋友點藥水應該會改善很多,


但女兒的狀況是偏低,


他說和父母(體質or遺傳?)可能有些關係,


但我和老公都是後天才患近視的,


不論原因為何,內心難免失望~


 


醫生很壞,還恐嚇我說,得要更積極治療才行,


否則將來近視度數狂飆的機率很大,


明年肯定要得戴眼鏡啦~


今天醫生改開較長效型的散瞳劑~


 


回家後查了網路資料,


發現很多家長們對於散瞳劑有不盡相同的見解,


也看到有人提出使用散瞳劑的質疑,


可能會發生尚未被臨床證實的副作用,


例如:青光眼,白內障,唉唷~越看越嚇人~


但我還是決定繼續點下去,


畢竟這仍是目前公認是有效的治療近視方法.


 


最後想要奉勸各位家長們,


想要寶貝有雙明亮健康的眼睛,


除了注意日常保健之外,電腦及電視一定要少看,


最好是完全不看,為了女兒著想,


我和老公決定停掉有線電視,


以身作則,陪女兒一起不看電視.


至於電腦,從上個月中開始就絕對不給女兒看.


 


除了小心電視及電腦之外,


發現有些家長會給小朋友玩手機遊戲,


一玩可能就很久,千萬要當心呀,


小小的手機很可能會讓寶貝的視力受損,


別讓小朋友玩手機成了習慣.等到小朋友視力出問題,


才恨自己早知道就不了~這是我真心且沈重的呼籲~


 


老公對於女兒患近視的看法是,


現在的小朋友要沒近視幾乎是低於一半的機率,


他勸我要想開些,人生很長,很多考驗還在後頭,


近視不算太嚴重的事情啦~雖然我稍微釋懷,


但還是要努力改善女兒的視力,


也看到某一位媽咪分享,


她的小孩沒玩電腦也很少看電視,


女兒在小二時也近視了,


她懷疑是寫功課時的姿勢不正確,


想想到底是為什麼近視,扣掉睡覺時間不算,


問題是出在生活每分每秒的小細節,


唉~要防止近視談何容易啊~


PS.


100.12.19第二次覆診,原本不抱任何希望,


女兒完成視力檢查後,我問她:怎麼樣啊,有沒有比上次看更清楚些,


女兒只傻傻笑一下,我還以為沒希望說,


在聽取檢查結果時,醫生說原先兩眼各125及75度,各再減緩50度,很不錯耶~


天呀~瞬間我開心到快流下淚來,


女兒看媽咪很開心自己也很高興說,有越看越清楚了~


101.02.13第三次覆診~


左眼已完全恢復1.0的正常視力,


唯獨右眼仍有75度的近視(0.8)


以結果來說,女兒的視力恢復的狀況很不錯,


散朣劑必須持續使用,


醫生說若是姿勢不良,即使不看電腦及電視,


也不能完全避免近視,


真的要多注意孩子寫功課情況~


101.03.22


收到學校這學期的視力檢查結果通知單,


在打開之前,我一顆心可是七上八下,


貼心的女兒安慰媽咪不要緊張,


當我看到那行字寫著左眼視力1.0;右眼視力1.0時


哇哇哇,實在是說不出的高興呀~


女兒問為什麼視力要寫10呢?


2月中旬就診時,,左眼正常(視力1.0)


右眼的驗光度數還有75度(視力0.8)


沒想到1個月後的學校視力檢查結果卻是兩眼皆正常,


下個月得去眼科驗度數確認才能真正放心,


打從知道女兒近視後,我一直忐忑不安,


總怪自己粗心沒照顧好女兒,加上治療初期並不理想,


一度想說沒機會了,認了吧~


 


幸好目前有了非常好的治療效果,


滿心感謝老天爺賜予我新的希望~


女兒很得意的告訴媽咪,


現在就算雨下得再小,


她只要用眼睛看就知道有沒有下雨唷~


101.04.02


第三次覆診,檢光結果右眼50度,左眼50度,


右眼變差,左眼轉好,


這算是不錯的結果,再接再厲囉~


註記:


101.07.10覆診  右眼100度;左眼50度


101..09.10覆診   右眼100度;左眼50度 


101.11.09覆診  右眼100度;左眼50度


102.01.02覆診  右眼125度;左眼50度 


102.03.18覆診 右眼75;左眼50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